close
更新日期:2012/02/01(三)(中廣新聞 陳楷報導)(新聞轉貼)

臺灣旅日棒球投手陳偉殷,在農曆年前宣佈2012年球季轉戰美國職棒大聯盟 的巴爾地摩金鶯隊。陳偉殷八年前加盟中日龍,五年前因為手肘開刀被降級到二軍以下的育成選手,年薪一度降到240萬日圓,但恢復以後反而大幅進步成為中日 主力先發,兩度參加總冠軍賽,去年年薪達到一億七千萬日幣。

也由於他是日本職棒的「洋將」,大聯盟球隊不需要透過入札制度可以直接挖角,兩年前陳偉殷選擇八方環球經紀公司時,各方就預期他最後會朝大聯盟發展。

今年球季結束一共有七支球隊邀約,最後中選的金鶯開價並不是最高,但是第一年完全不給陳偉殷任何壓力,有充分時間適應美國場內場外的環境,是選擇金鶯的主要因素。經紀公司代表李瑋川說,不希望陳偉殷為了短期成績影響長遠的發展。

「第一年我們希望他有一個很順利的轉換過程,所以即便去設新人獎,偉殷或者大部分的運動員,如果設了這個獎項他會去拼,拼的過程會不會影響他原本適應的過程,所以我想不要給他太大的壓力。」

陳偉殷後來也同意經紀公司看法。「我一開始也有一點排斥,我第一年為什麼不能拿成績呢?後來想想,或許第一年拿成績對我會是一種壓力,我希望把這種壓力擺在第二年第三年。」

其實陳偉殷的棒球路一向穩健,高苑工商畢業時,也有大聯盟球隊要求加盟,但最後他唸了一年國立體大才去日本。「我想要多學習一些基礎,增強自己的棒球技術; 雖然有美國來找我,但我選擇日本,因為想要學東西,能不能成功其實是未知數,也沒想可以去美國,那只是一個夢想。去日本以後學習滿多,辛辛苦苦走了四五年 才小有成績。」

陳偉殷到日本一個月以後就沒有翻譯幫忙,花了五年時間學習日文打入日本人的圈子,臺灣投手去日本發展多半不順,陳偉殷認為語言是關鍵。「看過滿多選手依賴翻譯,可能語言上溝通不能瞭解到百分之百,只有六七十,就會有一些跟教練的糾葛。也許教練只是建議他做一些小小改變,但選手 可能聽到翻譯講要改姿勢就覺得我不能改,就會出現問題。」

陳偉殷後來手肘又受傷,更認真思考打棒球的態度。「06年底開刀,從那時候改變自 己想法,我應該充實自己,不管是語言還是練習方面的態度。以前覺得棒球沒有那麼難,成功的人那麼多,我怎麼可能不會成功,把棒球技術想得太過簡單。可能因 為受傷開刀了,自己也有一些警惕,做好每一件事,把自己的復健做好,也許不能恢復到百分之百,但最少要百分之八十,能夠在球場上好好享受每一場比賽。」

現 在陳偉殷到金鶯穿上高中偶像野茂英雄的十六號球衣,成為第一個從日本跳槽美國的臺灣選手,但他覺得不管去美國還是日本都不要忘記對棒球的熱情。「不要因為 苦,就覺得回臺灣好了。從以前聽了滿多,但我從以前到現在,我從來沒有想過哪一天要回臺灣打球,應該是說我要待到什麼時候,我會享受每一年每一年自己給自 己的目標,還有投每場球賽開心的感覺。失去棒球的意義你還打球幹嘛。」

陳偉殷非常清楚自己第一年的目標。「把肌力鍛鍊更好。投一休四可能對 自己感覺是滿大的挑戰,在日本這三四年都是投一休五或休六,偶爾投一休四就覺得很累,可能需要一些時間去適應,但我覺得到一個環境都是自己要去克服,我覺 得我可以勝任這種投一休四的方式。出場多贏球機會也會多。」

過去日本先發投手到了美國多半適應不良,但陳偉殷認為自己應該不會重蹈覆轍。 「日本人可能投一場都要一百多球才會熱,或者春訓秋訓時都一定要投到一兩百球起跳。可能到了美國訓練方式會改變,一些日本投手如果屬於慢熱型,會受到一些 影響。我可能比較會在意的是投一休四的方式要趕快適應,進牛棚我本身比較懶,應該不會投那麼多顆。」他也不擔心自己會被打,只要能夠解決危機就好。陳偉殷 一月就會前往美國亞利桑納自主訓練,經紀公司也幫他找好翻譯跟家教,他希望自己三年內可以學好英文,無論陳偉殷場上表現好壞,他學習棒球的成熟心態已經是 年輕選手的典範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陳偉殷
    全站熱搜

    揍敵客ㄉ官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